加入收藏

“五育并举”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改革——人文科学系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

作者:吴鑫 时间:2022-01-21 点击数:

1月20日下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改革,以劳动教育新观念修德、启智、润心,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科学系邀请了赣州市章贡区文化馆副馆长张璐、章贡区文化馆非遗研究保护股主任刘晓庆、客家竹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郭英雄、客家纸雕代表性传承人张寿疆、宋韵插花艺术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章贡区传统插花艺术协会荣誉会长谢东琳五位嘉宾参加“非遗文化进校园专题座谈会”。参会的人员有人文科学系全体班子成员、专业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辅导员等,会议由人文科学系主任高健婕主持。

会上,刘晓庆首先对章贡区非遗文化名录以及非遗进校园开展的经典项目做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这是第一次走进赣南科技学院的校园,对此次合作怀着很高的期待。

随后,三位非遗传承人分别展示了纸雕、竹雕、宋韵插花艺术的代表作品,独具匠心、制作精美的非遗作品引发了现场老师们的惊叹与好奇,大家纷纷传阅欣赏,积极与非遗传承人互动,详细了解作品的内涵与制作技艺。传承人耐心地解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增进了大家对非遗文化的了解。郭英雄讲道:“这是祖辈传下来、留下来的手艺和记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人们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丢了就太可惜了!”。

最后,我系教师就非遗文化如何结合专业、课程和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五位嘉宾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劳动教育课程安排、教材共建、项目打造和推广等达成了共识。

赣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客家大道156号
电话:0797-8312639  邮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