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人文科学系向治国博士做“论文是怎样‘炼’成的?”学术讲座

作者:谢霞、向治国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人文科学系向治国博士做“论文是怎样‘炼’成的学术讲座

(谢霞、向治国)3311430分,人文科学系公外教研室向治国博士在主楼114为人文系教师举办了“论文是怎样‘炼’成的?——-以翻译研究为例”学术讲座。人文科学系王水蓉主任、刘锦龙副主任和系里近50位教师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伴随着各个大学对教师科研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进行科研论文的写作。然而,另一个问题又凸显了出来,如何才能“炼”出一篇好的论文呢?在湖南大学攻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的向治国老师以他本人在论文写作方面的心得为主线,与在场教师共同探讨了写作中如何选题、如何设计论文结构、如何设计论文章节标题、如何展开论文写作、如何写文献综述及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向治国老师首先从反映时代特征、体现社会需要、反映学科前沿论述了论文如何选题,然后从章标题与论文标题的关系、节标题与章标题的关系、款标题与节标题的关系探讨了如何设计论文结构,接着从醒目、精炼、反映章/节主题和观点探究如何设计论文章节标题,之后又从如何写引言、如何写结语和核心章节如何展开三个方面探索如何展开论文写作,最后,向治国老师强调了文献综述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作用,分享了自己如何解决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问题。聆听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干货满满,受益匪浅。

赣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客家大道156号
电话:0797-8312639  邮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