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2020年度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刘莉 时间:2021-03-08 点击数: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在全社会就业矛盾突出、高校毕业生人数继续增加、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增大的情况下,我系坚持“转变就业观念、加强就业指导、完善就业政策、健全就业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培育就业市场”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学院有关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系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毕业生就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现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就业的各个方面

1、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就业工作在系级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系级领导就业工作责任制,成立就业工作小组,实行特殊群体毕业生(学业困难、心理困难、家庭贫困、残疾毕业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制度,完善了系就业工作目标考核体系,继续实行就业状况月报制度,按上级要求实行就业统计核查制度,继续将系就业工作尤其是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指标进行年度考核,与班主任年终津贴挂钩。

2、就业指导方面:以教研室为主体,论文指导老师为依托,形成针对性的指导就业,一年来,举办各类就业指导讲座3场次。建立起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信息库,对数十人次毕业生在心理解困方面进行了就业援助。

3、就业工作事务方面:我系2020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共380人,涉及4个本科专业。一年来,我系处在人手紧张、经费短缺等客观条件限制下,围绕毕业生生源统计、就业状况调研、就业方案编制、毕业生离校事务统筹、证书邮寄、毕业生档案转递、我系就业工作评估等就业事务做了大量繁琐、细致的工作。截至12月10日,380名毕业生中已就业人数(含协议就业、自主创业、考研等)303人,就业率达到80%,在就业信息动态更新的过程中,之前未就业的132名同学,又有55名同学已经成功的走上工作岗位。剩余77名同学已经在积极准备研究生考试,考公和事业单位等相关考试。由于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对我系英语专业影响较大,但是英语教研室对就业方向做出迅速调整,抓住今年老师招录考试的大幅增加,鼓励大部分同学参加教室录用录编考试,截止12月10日,仍有24名同学在积极准备各类教师考试。

4、就业信息化建设方面:严峻的就业形势必然要求我们创新思路,运用现代信息手段促进就业工作,提高就业信息服务水平。经过多年建设,我系就业工作信息接收与发布平台已形成了平面纸质、微信、QQ、网络等多元化途径相结合的立体化格局。能及时准确地将毕业生需求的择业信息,全方位、立体化地传送到毕业生手中。此外,我们也积极、主动、创新地利用和开发电子、电信、网络后台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各种平台的优势作用,为毕业生做好舆论宣传、氛围营造、信息传递等工作。

二、特色与创新

1、特色:专设就业辅导员岗位,确保我系及时了解毕业生未就业原因,做到就业决策有据可依。为缓解新形势下的就业压力,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系分管就业工作领导决定按硬性要求,在校未找工作的大四同学,必须无条件参加就业招聘会,并实行签到打卡形式,对未签到打卡的同学,要求就业指导师,就业辅导员分别约谈,并做好约谈记录,实现精准帮扶。就业指导师负责协助系部完成就业工作,具体负责了解本班未就业同学的基本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未就业,并及时向系内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反应情况。就业专干的设置,使我系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未就业同学的思想动态、未就业原因,对一些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向分管就业领导汇报,从而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就业决策有据可依,对实现我系毕业生最大化就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专设离校前“就业周”,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贴心化服务,做到未就业毕业生实现最大化就业。葡语+工作通过需求带动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优势学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立足校企合作,培养企业紧缺人才,立足实习实训,增强应用型人才竞争力等特色方式,实现联培班同学全面就业。我系在以下工作中实现了创新和突破:与赣州市红五星文创园、赣州柒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赣南全域游文创产业发展输送了大批创新人才,卓有成效地完成了多部创意作品的开发工作,今年六月为赣州市博物馆“慈云祥光”藏品设计的IP文创获得赣州市第一届文创设计大赛概念组银奖(金奖空缺);为红五星文创园教学实践基地的赣州满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设计的红军IP动漫形象获得好评。此外,与厦门雅基软件有限公司洽谈了关于联合成立“COCOS数字产业学院”事宜,以“工文交叉”型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探索实践我院的新文科建设的新途径。

邀请海外工作葡语专业校友为葡语专业同学分享工作经验,举办考研动员大会,邀请优秀校友来校做外贸工作经验分享等,丰富多样的就业渠道与形式多样的讲座类型为后续学生就业创业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2、创新:为大一同学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路径,进行针对性的就业指导,通过年级辅导员,与大一新生进行谈心谈话的机会,为他们设定大学四年学习规划,同时在就业方面做出引导和指导建议。很多同学通过这种形式的谈心谈话,感触颇深,迷茫期一扫而过,并表示愿意为自己所设定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三、工作问题与思索

1、基层就业宣传工作

  公务员、事业单位一直都很受法学专业毕业生的青睐,而一些单位较好的基层岗位却无人问津,甚至是事业单位免考岗位都极少有人去,这是就业观念的误区,我系在今后的就业指导中应加强基层就业宣传,继续引导学生更新就业观念。

2、艰苦地方就业鼓励机制

  目前的就业形势是一、二线城市就业市场负荷较重,偏远的艰苦地区人才需求量大,但由于工作环境、工作条件的局限性,毕业生很少有人关注,导致招聘会每年都有这方面的岗位流失,采取何种优惠政策照顾艰苦地方就业人员,提高艰苦地区就业吸引力,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总之,过去的2020年,就业工作在坎坷艰难的过程中勉强完成,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就业人员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却双向难抉择的巨大窘境下,通过我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2020年就业工作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希望来年总结经验之后能够将就业工作再推新高。

                                    

赣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客家大道156号
电话:0797-8312639  邮编:3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