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人文科学系2020年招生宣传

作者:刘莉 时间:2020-07-09 点击数:

 

一、人文科学系简介

本系现有法学、英语、葡萄牙语、环境艺术、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和社会体育7个招生专业。其中,艺术设计大类和社会体育是院级优势专业,葡萄牙语是本系特色专业,法学和英语是本系传统优势专业。本系有专兼职教师130余名,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3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87名。设有1个省级客家文化数字化研究基地。

本系以培养应用复合型卓越人才为目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创新创业训练和国际访学交流,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历年均有较多学生通过法律职业资格、教师资格、公务员(参公单位)录用、研究生入学考试等。

本系建有外贸工作室、设计工作室、翻译工作室和摄影工作室等一批校内实训基地;拥有模拟法庭、语音室、艺术综合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多媒体实验室等一大批设备先进、管理规范的专业实验室。同时,本系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深圳掌酷软件公司、深圳华信动力传媒公司、东莞金顺包装材料公司、江西明理律师事务所、广东华商(赣州)律师事务所、江西中天体育公司等5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拥有大量的实践教学资源。

近年来,本系学生在国内外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本系学生屡获国家级一等奖;本系学生组建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团队设计开发了赣南多个景区文创产品,深受当地好评。

二、人文科学系专业介绍

(一)专业名称:法学

专业代码:030101

专业荣誉: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同类院校第三名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和法律职业技能,熟悉我国法律和相关政策,能熟练运用专业技能分析和解决法律实务问题,能在律师事务所、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法律人才。本专业侧重法律实务,经常邀请知名律师讲授法律职业技能、分析法律实务案件,并在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设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学习过程中,能经常安排到律师事务所、人民法院参与办理各类法律案件,强化学生的专业实践技能,使学生毕业后即具有从事专门法律职业的基本技能。历届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通过司法考试、考取研究生或考录国家公务员,主要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和企业法务等工作。

法学学术讲座

模拟法庭

(二)专业名称:英语

专业代码:050201

专业荣誉:江西省本科专业评价同类院校第二名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基本功和广博的涉外技能,既掌握专业知识技能又具有较高语言能力的应用型外语外贸人才。除理论教学外,本专业还采取校内实训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技能提升模式,校内实训室主要强化学生听说读写译五项基本技能,校外实践通过外贸和翻译教学实习实训完成,主要强化学生的外语教学、外贸实操和外语翻译实践技能。本专业同时必修二外日语、法语或者葡萄牙语,是全国为数不多能开设葡萄牙语的学校,学生掌握双外语,能极大提升就业竞争力。此外,本专业通过实施“3+1”教学模式和海外交换生项目,学生有机会赴海外交流访学、考取国外研究生留学深造。本专业推行以学历教育与技能培养、考证辅导融为一体的“双证制”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并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涉外机构、旅游部门、各种涉外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学校从事外贸、商务、翻译、教学等工作。

2018-2019“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获奖

(三)专业名称:葡萄牙语

专业代码:050232

专业荣誉:学院特色专业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葡语专业创办于2016年,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副教授1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2人,兼职翻译2人,外籍教师1人,硕士5人。

本专业侧重培养“一带一路”大背景下的复合型葡语翻译人才,着重强化跨学科综合能力的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葡萄牙语语言知识,具备较强的葡萄牙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及葡萄牙语应用能力,能在翻译、经贸、教育、管理、外事等领域熟练运用葡萄牙语和葡萄牙语从事相关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葡萄牙语人才。本专业与澳门理工大学葡萄牙语研究与推广中心、葡萄牙米尼奥大学等国内外葡语教学科研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水电工程局等大型建设生产企业进行多方位的合作,搭建了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及语言实际应用能力。目前我院二外选修葡语的毕业生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各类大型国有企业为总统、将军、部长等担任葡语翻译。

我院葡语专业参加“第二届世界中葡翻译大赛”

(四)艺术设计大类专业

艺术设计大类专业自2001年创办至今,已有18年专业办学经验,目前拥有专业实训室2个,校内实训导师工作室11个,校外实训基地20余个,开设视觉传达、环境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艺术设计大类实行“1.5+2.5”(1.5学年大类培养,2.5学年专业培养)招生和培养模式,考生入校后,暂不分划分具体专业,而是经过1.5学年艺术设计大类学习培养后,再由学生结合学习情况、学习兴趣和专业特长等,确定所学专业,毕业后按所学专业授予学历、学位。

1、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专业代码:130508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专业荣誉:院级优势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艺术设计基础技能,熟练应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艺术创作能力的新媒体应用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侧重数字艺术产品、网络媒体、视频广告的创新创作能力培养,熟练运用拍摄、编辑、特效制作等技巧创作数字影视作品,并能熟练地进行图像后期处理和加工,具备影像解析和写作的能力。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掌握数字艺术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技法,具有二维动画绘制、三维动画制作、游戏设计、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多媒体设计与开发和数字媒体作品创作的能力。

2018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一等奖

2、视觉传达专业

专业代码:130502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专业荣誉:院级优势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广告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从事视觉空间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平面设计、编辑设计、网络交互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运作管理及市场分析及视觉整合设计的高级设计人才。本专业以校外基地为平台,建立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教学模式,着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意识。本专业在学科竞赛成绩显著,如在联合国和新华社主办的全球摄影大赛中获创意组唯一金奖;在上海某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头脑”奖;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屡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学生毕业后可到各广告、设计、装潢等单位从事广告宣传制作、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工作,到文艺单位从事美工、场景布置、美术指导创作等工作,到新闻媒介单位从事美术编辑、广告拍摄制作、品牌栏目包装等工作,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文艺组织、宣传等工作,或到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研究等工作。

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奖

3、环境艺术设计

专业代码:130503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专业荣誉:院级优势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室内外环境设计与施工,能熟练运用电脑辅助设计室内外空间,有很好的设计手绘表现能力,具有较强的装饰施工工艺、景观设计和材料综合运用能力,对室内外场所空间进行综合设计和艺术创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本专业重视艺术创新和实践教学,依托校内外实践、实习、创新创业和就业平台,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专业设计部门(公司),从事室内装饰展览展示、软装陈设艺术和园林景观等相关领域的设计工作;可在大专院校等教育单位从事专业教学研究工作;也可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或政府部门从事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管理及相关领域工作。

参加专业考察实训

(五)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

专业代码:040203

招生类别:文理兼招

专业荣誉: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体育的基础理论,具有扎实的社会体育教育技能,接受完整的社会体育工作和体育教育的训练,有较强的体育运动实践和指导经验,适应社会体育的组织管理、体育产业的经营开发、全民健身活动的咨询指导和中小学体育教学等需要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本专业主要以国家体育运动竞赛和场馆实训提高教学与训练水平,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全国各级各类体育运动竞赛项目、参加各类场馆的教练训练活动。我院运动代表团参加十五届江西省运动会,共获得6枚金牌、5枚铜牌、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并获得田径团体总分全省第五名的成绩。我院足球教练带领江西理工大学校男子足球队获得全国大学生联赛西南赛区亚军,进入全国十六强。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体育教育,担任各类场馆、俱乐部管理人员、教练员等,各级行政事业单位从事社会体育行政管理工作。

学生参加省运会、足球联赛

三、名师风采

籍明明,副教授(法学),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主要教授商法学、国际私法学课程。承担了7项省部级科学研究课题,在《人大复印资料》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了6篇学术论文,SCI、EI检索论文3篇,出版专著1部。

邹艳菁,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师,硕士,中共党员。2012年7月美国南缅因大学研修。2017年9月至2018年6月北京外国语大学访学。2010年和2012年获评学院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发表学术论文18篇,主持省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2项。

陈传斌,副教授,英语专业教师,硕士,中共党员。研究方向外语教学,主讲综合英语、英语语音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贸函电等。发表论文12篇,主持完成校、市、省级课题8项,主编教材3部。

顾玲,讲师,英语专业教师,硕士,农工党党员,赣州市政协委员。主讲基础听力、英语泛读、语言学、英美文学史等专业课程,获得江西省教学竞赛二等奖,研究领域包括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获批省级教改及研究课题4项,发表论文达10篇以上。

郭常红,副教授,中山大学外国语言学硕士,研究方向外语语言学、外语教学及翻译,主要教授葡语精读、葡语语音、葡语语法、翻译、毕业论文写作等课程。主持省、市、校各级教改及

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4篇,主编教材1部。

高健婕,副教授,艺术设计专业教师,中国高校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第九届委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漆画艺委会理事、平面设计委员会执行委员,赣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漆画艺委会主任。指导学生参加中国教育部、中国包装联合委员会主办的大赛屡获佳绩。主持完成十五项省级、校级课题。指导学生设计获国家外观专利、磨漆画作品作为江西理工大学出访欧洲礼品,获赠英国普利茅斯大学及荷兰欧港商学院。2013-2015连续三年被国务院侨办选拔前往斐济苏瓦、美国华盛顿、葡萄牙里斯本参加“中华文化大乐园”的教学活动。2019年1月带领学生前往马来西亚百年华文学校芙蓉中华中学开展中华传统文化与艺术的国际志工教学活动。其指导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团队设计的“赣南客家女红旅游文创产品”受到省市领导高度评价。

罗瑶,副教授,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江西理工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艺术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大奖,主持完成三项省级艺术与设计课题,近百余件论文和艺术作品在《美术观察》、《中国油画》等刊物上发表。是江西省知名艺术家和教育专家,在艺术教育中善于以美育人。《江西日报》《赣南日报》、《赣州晚报》、赣州电视台多次报道罗瑶艺术风采。2012、2014、2015被国务院中国华文基金会选聘为中国美术教师,前往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给华裔青少儿上中国画以及美术课。

四、优秀校友介绍

邹鑫,男,民建会员,我系法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为江西创兴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任律所执行主任。并担任赣州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民建赣州市委会四届新社会组织总支主委、赣州市第五届律师协会监事会副监事长、赣州市律师协会建设工程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邹鑫律师一直坚定的从事律师职业,专注于律师事业,时刻铭记应对每一个案件和每一件法律服务付诸足够的专业知识和执业智慧,尽最大能量为当事人实现合法的委托目的。在近9年的律师执业中,邹鑫律师办理了500多件民商事诉讼案件,其中有400多件为合同、公司企业、建筑类经济案件;并先后担任60余家企业法律顾问。2018年被选为赣州市律师协会民商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赣州市同心圆智库专家。

丁振赣,男,中共党员,我法学专业2008届毕业生。现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新业务委员会主任、讼狮团队负责人曾任江西明理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主任,赣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执业以来,为多家大型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包括创梦天地(HK1119)、创维集团、瑞升科技、浦发银行等;现担任深圳市网络与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专家顾问、深圳市南山区大数据产业协会法律顾问;担任易建联、王仕鹏、刘宏疆的私人法律顾问;澳德华移民、森泰纳米、唯诺德科技等公司的常年法律顾问。在互联网科技法律服务、个人信息保护与数据合规,文化体育产业法律服务、企业收并购、民商事诉讼与仲裁、谈判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领域有着丰富的实务经验。2011年在江西人民检察院、江西省司法厅、江西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诉辩对抗赛中荣获十佳辩手。

全哲君,我系英语专业2008届毕业生,博士研究生,2014-2017年连续3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15年评为华中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受“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资助,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进行为期一年的访学研究。主要研究美国文学和族裔文学,先后参与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发表论文4篇,参编教材3本,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高端学术论坛。

彭珍,我系英语专业2009届毕业生,2010年前往美国求学,获得对外英语硕士学历,2013年成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2014年回国,曾先后在美国、中国的国际学校任教,现为北京市朝阳区启明星双学校教师。 2018年北京国际亲子设计节周圆桌会议“如何养育一个快乐且成功的孩子”特约嘉宾,在2019年第二届“走遍中国,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

李波,我系环境设计专业2006届毕业生,厦门市建筑装饰协会学术顾问,就职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艺术设计系,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近几年来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2项,参与省部级和市厅级课题7项,主编(校企合作)行业技术规范1本。从教以来,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学奖和优秀服务奖,国内多项大赛最佳导师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马永刚,我系环境设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毕业后从事设计工作,主要服务于国内外各大地产售楼处、会所、样板房设计,部分作品获得艾特奖、金堂奖等并在国内外各大媒体杂志刊登。2015年任公司设计总监、合伙人。2017年6月创办了WAVE澜舍室内设计(上海)有限公司,长期服务协信、宝龙、万科、远洋、冠海等各大地产商,代表项目有上海黄浦区社区商业的旧改、云南澜沧活动广场及社区规划设计、上海中环内部分商业建筑外立面改造设计。

李江春,我院2003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学生,深圳市薪火阵营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薪火阵营篮球学院执行院长。承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期多项测试赛,目前在深圳、广州、佛山、惠州、东莞、湛江、长沙、成都等地设均有训练中心,培训项目涉及篮球、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网球等

 

 

李晨光,我系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004级学生,毕业后曾工作于江西省学生体质数据管理中心、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举办江西大中小学各类体育竞赛上千场。现任江西省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

 

 

五、报考咨询电话

法学:刘老师,13879774876

英语:谢老师,18270772816

葡萄牙语:何老师,13707029762

社会体育:姜老师,15879741000

艺术设计:周老师13667973992,赖老师13970780332,王老师13970797749

六、二维码

     

人文科学系系网站            江理应小科

               

江西理工大学应科院招生就业办

 

 

赣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  地址: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客家大道156号
电话:0797-8312639  邮编:341000